fbpx

深入現場與教師共備,發揮教材深度影響力

共備研習_美光科技

2020年LIS和美光科技合作,深入不同縣市的現場,與教師一同合作設計課程。足跡遍及桃園、新竹、台中等地,舉辦了45場的共備研習活動,透過與現場教師深入的對談,更加了解一位教師在專業成長的過程中,所會面臨到的困難與挑戰。

共備研習_黏土發光跑道

透過研習,豐富教師對創新課程的想像

人稱世界教育部長的Ken Robinson曾說:「一個國家的教育品質,不可能高過它的師資品質」,透過共備活動,我們希望能在培養孩子擁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同時,也改變教師對於科學教育的想像。

現場教師過往的學習經驗,以及師培系統,皆不是現在常談的探究與素養。在「未曾體驗過」的情況下,期待教師自主調整與設計出探究課程,有其一定的難度。這幾年,為回應此問題,全台各地皆辦理多元的教師研習,陪伴教師增能。

然而,偏遠地區的教師,由於交通、排課等問題,常常面臨「有資源卻用不到」的窘境。合作夥伴美光科技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具備科學思維的人才養成,以及科學教育多元、普及的議題,與LIS所希望讓每個孩子能「像科學家一樣思考、解決問題」的信念不謀而合。透過共備,我們將LIS教材使用的方法,推廣至全台5個縣市。

自然課教的不是旁枝末節的知識,而是如何像科學家一樣思考

回顧科學史,我們看見科學家在得出偉大的結論前,經歷了:有意識的觀察、發現當代學理無法解釋的現象、套用自己已知的事物做出聯想、為嘗試解決問題而大膽地提出合理假設,最後經由不斷驗證後,產出了如今課本上的知識與結論。

我們想傳達給孩子的正是像科學家一樣解決問題的能力,也就是「帶著好奇去學習」因著想被解惑,而努力走思考歷程,找出自己面臨未知時的處理路徑,無論是在知識學習或面對未來生活都能無往不利。

共備研習_瑞原國中

教師愛上研習,自主設計課程與教具

在交流中,許多老師都和我們分享,LIS的共備能幫助反思實務教學上的盲點和問題,藉由集思廣益的加入新點子,也能讓課程更加精彩,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動機。

「我每次都很期待LIS的備課!學生找打球,我都回說:『 我要去精進我的理化!』謝謝你們!」進到不同學校時,老師神采奕奕的樣子,像是動機備引起的學生一樣,除了分享心得外,也都會拿出研習後自製的學習單、教具與我們討論,以持續改善孩子在課程中的教學體驗。

每一位現場老師,都是LIS重要的夥伴,來自教學現場的需求與建議,更是LIS教材內容架構設計、優化調整,與單元增修重要依據。而每位老師,平均教導超過 100 位學生;支持老師,就能幫助更多孩子。

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曾說:「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,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。」科學教育的改變也是一樣的。唯有陪伴更多現場教師促成教學改變,不一樣的科學教育,才能在更多教室裡發生。

共備研習_老師回饋1
共備研習_老師回饋2
共備研習_老師回饋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