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埋藏在LIS影片的細節:「真實性」

真實性_物種競爭

教學影片本身除了有基本的知識正確性,LIS在製作影片時也非常重視內容畫面的真實性、價值傳遞、及簡化易懂的呈現。無論是【實驗室系列】、【科學史系列】都不難在其中發現我們嘗試用生活中可見的素材,去做知識的講解或原理的重現。

將科學與生活做連結

回顧科學史,科學家通常是在當代觀察到一些以當時認知無法解釋的現象,進而提出自己的假設,然而「假設」的產生並不是憑空想像,而會從在生活中可見、可聞、可感知的經驗去做聯想。

「真實性」的價值

我們在教材中強調「真實性」的價值,在撰寫文本時,也堅持只使用符合史實的素材,除了讓原理講解的每一幕畫面都可以被定格提供老師做教學使用外,目的就是為了讓孩子透過觀賞影片,能對生動、不失真的畫面可以做出正確的聯想。

影片內容的「真實性」

在教材製作中要怎麼達成「真實性」呢?LIS透過動畫來處理資訊量龐大的科學知識。運用動畫將「資訊圖像化」是LIS的科學影片很重要的元素,為了讓課本上的一句概念描述可以更容易被理解,我們用一段幾十秒的動畫畫面去將複雜的數據、抽象的概念、各種巨觀或微觀的層次,透過清楚的色塊、動態製作,降低理解的門檻,以增進孩子的理解。

真實性_講解電流的導電經過

▲ 動畫中講解電流的導電經過

或許在第一次使用或第一次「看」LIS影片時,不會特別注意上述動畫中的細節,但我們的畫面都經的起推敲,即使為了方便理解,而有簡化過程的呈現,也都堅持原理的正確和盡力還原生活中的現象。

就以【自然系列-生物】中鯨魚擺動鰭狀前肢的幅度和頻率為例(如下圖),鯨魚的游動姿態雖非抽象不易見,卻是需要動畫組夥伴查遍紀實類影片去觀察、模擬鯨魚游動的姿態才能正確繪製重現。

真實性_鯨魚鰭狀前肢
真實性_鯨魚鰭狀前肢擺動

 

【自然系列-地科】(如下圖)在討論彈性回跳時,為了重現斷層位移的移動,我們嘗試用最慢速拍攝直尺被折斷的一瞬間,再反覆回放才能模擬畫出最貼近現實的曲線。

真實性_直尺折斷
真實性_地層斷裂

有意識地去觀察、蒐集這些常見的資訊,可以成為我們在進行「思考」時的基礎,隨著腦中「有效、正確的知識」資料庫的養成,便能提升識讀能力,在解決問題時能有更全面的判斷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