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教具箱捐贈結合師資培訓,發揮永續的影響力

扶輪社_教具箱研習

LIS今年在高雄與台東,啟動了國小科學教育箱捐贈與研習計畫,想與偏遠地區教師共同解決兩大問題:

(1) 提升非本科師資,科學課程教學能力

(2) 實驗耗材準備不易。

透過研習與教具箱的配搭,我們希望讓設備不會變成一次性的捐贈,或是教室的閒置裝飾,而是能夠在教學中發揮永續的使用價值。
三月首辦的場次,高雄場名額秒殺,台東場則有老師花近2小時的車程,從外縣市前來共同討論課程,活動整體滿意度超過九成 。  

教具箱研習_酸鹼溶液


教師愛上研習,自主設計課程與教具

台灣國小自然教師的配置,在國小的教師培訓與配課制度設計下,使得全台國小教自然的教師有高達七成非科學背景。在小校中,甚至因自然課堂數不足,沒有辦法聘專任教師,只能依照課程節數安排給導師、行政、代課等等,原先非自然專業背景的教師授課。

這也成了LIS過去跑了許多現場所看到的:有實驗設備卻因為教師不會使用,而長期放在教室中,或是孩子分享自然課程中,幾乎沒有機會碰到實驗。然而,科學的能力培養離不開對自然現象的觀察,才能訓練保持對事物的好奇與懷疑,用科學方法去看待每一件事情的因果。

這些能力的培養,都需要老師在孩子身邊,引起孩子的對科學的學習動機,才能進一步在實驗現象中去引導孩子觀察和思考。面對短期內無法更動的國小教師制度,以及現有師資的不足,我們究竟還能夠做些甚麼?

教具箱研習_漸層溶液
教具箱研習_漸層溶液2


教具箱結合師資培訓,不只給釣竿更傳授釣魚秘笈

扶輪社_教具箱研習2

每位老師不變的初衷都是想為孩子帶來一堂好課,每個陳放的實驗設備背後,是耗材是否容易取得、如何準備、實驗安全與課程設計等層層問題。這次LIS與高雄西區扶輪社合作,把教具捐贈的計畫跟師資培訓兩者結合,由LIS從過去設計的科學實驗系列教材,選出最適合國小的十個科學實驗設計成教具箱,並優先捐贈給偏鄉或是班級數少的小校,讓教師可以透過計畫,習得科學課程的思維以及實際運用在課程中的教具。

計畫共計捐贈出160箱,而每位要申請實驗教具箱的老師,必須完整參加對應的教師研習課程,並實際在課程中使用,以及接受LIS的後續追蹤,讓資源能夠真正地被有效的利用。在研習中,不只是教老師怎麼使用教具、實驗的小技巧,更重要的是LIS跟老師們分享如何在課堂中設計對的問題跟活動,讓孩子在做這些實驗的過程當中,能夠像科學家一樣,學會觀察、大膽假設、最後自己提出自己的結論。

每個課程中的學習內容,並非由教師直接傳達,而是訓練學生自己提出,培養孩子在未來面對未知的事物時,能夠用科學思維尋找答案解決問題。
這樣的教學技巧,也能讓老師在未來的教學過程中,用這樣的方式設計出更多好的科學課程,能夠為台灣的教學現場帶來更長遠的影響。

扶輪社_教具箱研習3
教具箱研習_酸鹼溶液3


高雄場名額秒殺,台東場有老師騎了一個多小時的機車來參加

今年的南部國小教師研習計畫共計有8場,在三月時在高雄和台東各舉辦了第一場,每場名額只有20人,但高雄場在前期報名竟然有高達70位國小老師報名,而台東場有老師從花蓮服務的偏鄉學校,騎了一個多小時的機車,到台東市參加LIS這次所舉辦的研習。

教具箱研習_酸鹼溶液4

研習結束後的匿名問卷,在滿意度部分高達七成的參與者非常滿意,另外三成的人則是滿意,無人填寫普通或是不滿意。
後續將會持續舉辦後續的六場,並追蹤老師的使用狀況,LIS未來將會持續用更有效的方式,支持教學現場的老師,讓教室裡的孩子能夠擁有一堂不一樣的科學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