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「價值觀」,關於塑造一個性別平等的社會

你聽過「玫瑰少年」這首歌嗎?

玫瑰與大樹

《玫瑰少年》葉永鋕的故事在當年僅被當成校園安全的一起事故,但從事件的經過和起因,都是更多與性別教育攸關的討論。在那個還以陽剛、陰柔區分男孩、女孩該如何行事、符合怎樣的社會期待時,我們可能想不到在21年後的事發地高樹國中,特地建造了有別以往印象的男女識別圖樣廁所,也不會理解性別原來可以不是二元分類,這些不被框架的概念都須經由長時間的努力才能匯集成主流的共識。

「傳遞價值觀很重要」形塑未來社會的輪廓,發展社會的文化

透過電影、流行音樂、各種團體的倡議,性別的議題以不同形式躍入大眾視線,進而影響法令的翻修、以及眾人更開闊的思想,而LIS在製作教材的同時,除了基本的科學知識傳遞,也希望提供孩子一套面對社會的價值觀。因為社會文化的演進通常不是一蹴可及,需要透過教育、倡議來改變大眾心中的標準,價值觀會影響個人做出的選擇和決定,長遠看來,便是能對整體社會在型塑文化、改變社會組成時的決定因素。

史蒂文斯_性別平等

價值的捍衛

我們也希望在產出教材的同時,不僅提供了知識,而是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。在過往對女科學家的聯想中,多數人會以居禮夫人為例,但LIS的首位女性科學家主角卻是史蒂文斯,在故事中她始終因性別不同而面對許多刁難,影片中的「同工不同酬」也是源自她不斷想爭取成為正式研究人員的努力,生活在19世紀的她即使明白社會對女性從不公平,卻仍不甘於此,想推翻不公的差別待遇,這樣的不服也是一種堅信的價值吧!

性別的機率

價值觀傳遞

相較於過去,社會對於性別的多元包容和尊重已有大幅進步,但日常的生活中仍有許多根深蒂固的「印象」,例如:對於男廁的號誌聯想可能是菸斗、穿褲子的人,對女生的號誌聯想是高跟鞋、穿裙子的人、以及象徵男性的藍色、象徵女性的紅色,為了破除對性別的既有聯想。在影片中我們以天文符號♂、♀這兩種僅代表雄性、雌性,而不是社會中符合性別角色的圖案,以及在顏色的選擇上,使用無法判斷何為男性意義、何為女性意義的橘色、紫色,作為分類的代表,既然我們不認同性別偏見,就不想將這種刻板印象傳遞給孩子。

從【科學史】的影片中可以發現,許多科學家在得出最後的原理知識前,通常都遭遇過認知衝突,而他們堅持突破、不畏當代質疑的精神,也是他們的一種價值選擇,我們期望帶給孩子的是將來面對難題、困境也能找出解決方法的能力,以及擁有判斷事物、做出選擇的標準,透過價值觀的養成去改變社會風氣、構築將來的社會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