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為什麼堅持要做科學史教材?科學史的價值是什麼?

科學史影片是LIS最具代表性的教材影片,這些年來我們製作了上百支科學史影片免費分享,很多朋友會問:為甚麼LIS要挑戰「科學史」這麼辛苦的題材😅

今天想和各位朋友分享,我們所看見的「科學史價值」,讓大家明白這些年為什麼 LIS 堅持耕耘台灣的科學史教育!

科學史脈絡圖_生物_LIS科學史

科學史的價值是什麼?

在製作科學史教材影片的過程中,我們發現絕大部分科學家的研究,都起因於對現象的困惑,進一步產生好奇心,驅使科學家往下研究。綜觀科學史,絕大多數的科學概念都建立在前人之上;科學家們總是先找出自然現象中的某個規律,再進一步深究這些規律背後的原因。如果缺少了前人提出的基礎概念,那麼許多我們現今能學到的進階概念,可能都變得難以理解,或是根本不會被提出來。

🅴🆇: 如果人們不知道「能看見物體」是因為「物體把光反射到眼睛中」以及「白光是由不同色光所組成的」,我們也將難以理解「物體有顏色,是因為只有部分色光反射」所導致!

👉「科學史,讓我們了解科學概念的學習順序」,我們希望藉此讓孩子一步步建構起完整的知識架構!

科學史教材的製作,需要科學企劃穿梭千百年時空,在龐大的科學譜系中梳理出科學家、科學理論之間的關聯性,接著藉由編劇、動畫師、演員…齊心協力,讓原本和孩子很遙遠的科學家故事、科學理論,化為有趣的教材影片,走進孩子心裡!

即使我們知道科學史教材製作成本極高,但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依然堅持製作科學史教材的原因!

LIS大科學募資計畫_第二季 \募資中/ 距離募資目標捐款人數1200位,還有很大的距離…

我們需要你的支持和分享,讓我們有穩定的經費持續製作孩子喜歡的科學教材。

每月小額捐款,就能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 ➠➠ https://bit.ly/3CSM9VS

「門得列夫花了30年,排出一張元素週期表;我們也願意花 30 年,畫一幅科學教育的新地圖」── LIS情境科學教材

更多LIS科學史資訊看這邊:

👉訂閱頻道,科學影集看到飽:https://bit.ly/2U9h7T0​

👉LIS教材網,科學史文本學習單:https://lis.org.tw/hos

👉科學史上最有梗的課,青少年科學史讀物:http://cplink.co/D0zSyT9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