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文化銀行 邵璦婷

【大科學人專訪】文化銀行創辦人 邵璦婷:科學帶領人們懂得敬畏與謙卑

她是邵璦婷,文化銀行的創辦人,有感於台灣正在消逝的傳統文化,關注人文、社會的璦婷,很希望能為台灣文化帶來更多面向的探索與呈現。2016 年開始走踏台灣,搜集在地文化故事,以媒體力量保存台灣正在消失的傳統工藝、宗教民俗、歷史記憶。畢業於人文社科學系,喜歡親身進行議題實踐的璦婷,在這次串聯響應大科學人募資計畫,將以簡答 QA 的方式分享她的求學歷程與教育觀點,邀請你一起往下閱讀>>>

Q:在國小、國中或高中有遇過什麼學習歷程上印象深刻、或有成就感、或是挫折等經驗?

國小一直都是班上名列前茅的學生,倒是沒有什麼感觸。上了國中之後,成績大約落在班上中段,記得當時很喜歡生物老師跟生物課,因此卯起來狂念,某次段考居然考滿分,自己都嚇到。

國三模擬考的時候,落點距離第一志願還有一段距離,但當時真的很努力,除了吃飯睡覺之外所有時間都在讀書,最後真的讓我拼上雄女,當時很有成就感。

上了高中、唸了第二外語班,班上都是一些很會唸書的怪物同學,我曾經考過全班最後一名,非常挫折,但其實高中大部分的心力都在玩社團,成績不好也是應該的 (笑)

雖然學業成績不怎麼樣,但是社團玩得很好就是了,也是在高中培養的另一種提昇自我成就感的方式。

Q除了學習動機很重要之外, 你認為還有什麼是在學習和追求過程中同等重要的關鍵?

我認為除了學習動機很重要,在學習歷程上,能學習接受失敗,不被失敗打到,建立從失敗中進步、找出問題的健康心態很重要。

Q:如果給台灣教育一些建議, 你的想法是?

 

希望早上不要那麼早起,多睡一點學習效率會比較好。

希望可以培養「終身學習」的習慣,不要在離開學校後就停止學習。

Q: 身為家長,在教養孩子有特別的想法或原則?

目前孩子還很小,大部分能做的是陪伴,不過會盡量鼓勵她嘗試、探索,未來也希望可以培養她多元的興趣,還有自信善良的人格。

Q:為什麼選擇這句科學宣言?

❛❛  科學帶領人類文明世界走向登峰造極,它讓我們見證知識的偉大、人類的渺小,讓我們持續學習,懂得敬畏與謙卑  ❜❜

見證近十年來科技不斷地進步,帶給人類世界一次又一次顛覆性的改變,因此對於科學、技術都感到非常敬畏!

響應本次「LIS第二季大科學計劃」,  邵璦婷分享給我們的大科學人宣言:

❛❛  科學帶領人類文明世界走向登峰造極,它讓我們見證知識的偉大、人類的渺小,讓我們持續學習,懂得敬畏與謙卑  ❜❜ 

人文社會和科學技術永遠是共存,一體兩面,跨域的嘗試與學習,才能讓我們永保好奇心,別忘了科學史上每一個重要的成就,都是因為探究問題的起點,也是世界改變的起點。

邀請您一同成為各行各業中的大科學人,您的捐款將支持「科學公益教材」的穩定開發,一起 支持台灣科學教育,讓孩子從小開始像「科學家一樣思考」,帶著自信長大成為各行各業中「 永保好奇」、「邏輯思辨」的大科學人! 

【LIS 大科學計畫 ✦ 第二季】|暖心上線 ▸▸▸▸▸▸▸

❛ 教育不只是老師的事,這是我們的任務,下一個世代的科學史,現在就得開始寫起! ❜

每月小額捐款,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 https://bit.ly/3ChCND1

#參與募資成為大科學人,#解鎖泛科學贈送的神祕好禮

關注LIS最新消息歡迎加入FB社團「LIS大科學人製造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