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把宇宙搬進校園:LIS國小天文科學巡迴展

探索天文巡迴特展 \\ 現正巡迴中!//

九年前 LIS 創立,正是從關心偏鄉教育開始,今年我們把宇宙搬進台東、花蓮、台南、屏東四處偏鄉小學!目前巡迴展來到了第 ➂ 站,位於秀姑巒溪旁的花蓮松浦國小,一所全校學生人數不到五十人的偏鄉小學,也是幾個月前受到花東大地震波及的校園之一,這次的展覽教室有著很美的名字「風雨教室」,透著窗戶就能看到花東縱谷連綿的稻海🌾
這系列天文巡迴特展是從 LIS 科學史影片延伸而來,這些年在製作科學史教材的過程,我們訪談了數十位國中小老師,發現到「天文知識」幾乎是所有國小自然老師公認的教學魔王。
除了天文知識的尺度大,難以讓學生站在不同視角理解天體運行關係,一般學校更是少有天文教學資源,即使位於首善之都的台北,也僅有三所小學擁有天文台,更遑論其他偏鄉學校,近年受疫情引響,校外參訪受限,這些現況讓老師們的天文教學更是難上加難!
 
在 2021 年開始, LIS 與關注科學教育的 美光台灣 – Micron Taiwan
共同開發「探索天文巡迴特展教具」,以「展覽活動」結合「具象化展具」的體驗方式,讓孩子透由身體建立日、地、月關係的模型,親身體驗並融會知識。
 
⇣⇣⇣ 〖 日、地、月 關鍵知識 〗 ⇣⇣⇣
☀ 太陽|東升西落,「戴上地球頭罩」觀察日地相對關係
🌝 月亮|月相變化,「親手舉起月亮」看見月相陰晴圓缺
🌏 地球|四季成因,「伸縮地球」可視化自轉軸偏移角度
 
__!建立天體運作模型,理解公轉、自轉概念衍伸的日常現象!__
我們把宇宙帶到校園,讓更多到不了天文館的孩子也能有好的學習體驗, 2021 年我們巡迴雙北 8 所國小,今年我們更將展覽再進化,天文展 2.0 改良引導方式,擷取關鍵知識點,讓展覽漂向更遠的地方、讓老師孩子更輕易展開探究學習歷程,期待實際幫助教學現場!
 
「創新」一直是 LIS 的核心精神,我們的目標是以「各形式的教材開發」,幫助教學陪伴者,讓孩子有學習動機,並學會像科學家一樣思考!
 
網路上釋出的「科學史公益教材」不只是影片,更是 LIS 在做科學教育優化的起點,搭配著不同的支線計畫,從點連成線,線上線下( online to offline )串連起全台灣科學教育的新地圖。
 
⭔—「LIS 科學史影片」募資倒數兩個月!—⭔
🎈邀請你每月小額捐款或分享計畫,支持孩子喜愛、老師好用的科學教材影片,讓LIS 持續以創新的精神幫助科學教育現場,陪伴孩子「有笑」且「有效」的學習 ➤ https://bit.ly/3FYEes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