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為什麼女性科學家比較少?LIS 響應國際女性科學日

LIS情境科學教材響應國際女性科學日

你可曾經好奇,

為什麼課本裡讀到的科學家,大多都是男性呢?

當我們回望科學史,在二十世紀中葉以前,幾乎找不到女性科學家… 

科學史學家 – 隆妲.施賓格在 1991 年說道:「 300 年以來,英國皇家學會 (Royal Society) 裡唯一長久存在的女性,是保存在解剖學櫥櫃裡的一具骨骸。

為什麼女性在過去不能投入科學?

這樣的現象起因,源自當時代人們深信著「達爾文提出演化競爭的結果,男性在智力上、女性在情感上,有各自的高度發展」,而這個在現今已不被承認的概念,使得社會極力阻止女性投入科學,將女性的加入視為降低學術研究難度、損害菁英地位的威脅,甚至 1904  年莫斯利教育委員會的報告上,警告女性教師不應指導男孩科學。

因此,二十世紀中葉以前,女性要踏進實驗室時,總是需要格外小心,因為這裡往往被視為展現男子氣概的空間!大部分的科學學會也僅限男性,直到 1945 年 《性別失格(撤除)法》頒布後的 26 年,女性才被允許加入 。女性想投入科學,也多只能從「被遺忘」的領域中掌握機會,比如天文學、植物學。

1905 年倫敦林奈學會 (The 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) 第一次允許女性成員加入。圖/James Sant, via Wikimedia Commons, 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

1905 年倫敦林奈學會 (The 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) 第一次允許女性成員加入。圖/James Sant, via Wikimedia Commons, 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

國際女性科學日的來由?

隨著性別平權意識覺醒,越來越多女性得以擁有「更平等」的機會,在科學展露天份與專業,但長久累積的集體意識,讓刻板印象仍舊隱微出現在不同文化中。 因此 2015 年,聯合國大會通過第 A/RES/70/212 號決議,宣布自 2017 年起,每年 2 月 11 日為「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」(台灣稱為國際女性科學日),促進婦女和女童充分、平等地参與科學領域的教育、培訓、就業和决策進程,消除對婦女的一切歧視,包括教育和就業領域的歧視,並克服其中的法律、經濟、社會和文化障礙。

今天我們特別請出三位,曾出現在 LIS 科學史教材影片裡的女性科學家,以她們的特質和貢獻精選一段話,響應「國際女性科學日」,讓大家認識更多在科學發展中功不可沒的女性!同時感謝 台灣應用材料公司 Applied Materials Taiwan、美光台灣 – micron taiwan,以及 LIS 大科學計畫捐款者,讓我們擁有資源,可以在科學史教材裡納入「性別平權」,一起為科學發展中的性別失衡發聲!

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!——瑪里居禮

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!——瑪里居禮與放射性物質

說到女性科學家,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應該大部分都是她吧?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-「瑪里居禮」,她是如何在時代背景之下脫穎而出?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背後的故事吧!

———— 感謝【台灣應用材料公司 Applied Materials Taiwan】贊助播出 ————

以科學研究倡議性別平權——史蒂文斯

性別平等是有科學根據的!以科學研究倡議性別平權——史蒂文斯 與 性染色體

內蒂.史蒂文斯是那個年代中第一位女科學家,女生光是上學讀書都會被投以無數異樣的眼光,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史蒂文斯是怎麼突破舊時代的壓迫,找到性別平等的科學根據吧!

———— 感謝【LIS大科學計畫 支持者們】贊助播出 ————

文學跨足科學!現代環境保護論的起源——卡森 與 生物放大作用

一起來看看文理雙全的科普作家第一人-瑞秋.卡森,如何憑著熱血和科學探究精神,對抗大時代,拯救全人類吧!

———— 感謝 LIS 的【Micron 台灣- Micron Taiwan】贊助播出 ————

– 

#科學不分性別 #科學為所有人而生 

本文參考資料:〈 為何女性在科學發展歷程中常常缺席?爬梳一戰前女性參與科學的歷史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