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他是職業圍棋棋士周俊勳,是台灣棋院至今唯一拿過大型世界圍棋賽冠軍的棋士,也是全球唯一擁有三個職業圍棋組織棋籍的棋士。因右臉有大片紅色胎記,外號紅面棋王。台灣圍棋界的傳奇人物周俊勳,我們都叫他阿勳老師,他從小就是在自學的學習環境中長大,所以對於傳統教育他沒有太多想像,所以在這次串聯響應「LIS科學史公益教育募資計畫」中,阿勳老師用父親的角色,以簡答 QA 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求學歷程與教育觀點,邀請你一起往下閱讀>>>

Q : 請問您在國小、國中或高中有遇過什麼學習歷程上「有成就感」以及「特別挫折」的經驗?

9-15歲(國小到國中)都是在圍棋自學的環境裡面,很少跟學校同儕互動,但印象中每到月考,媽媽就會去學校拿重點筆記回來給我讀,可能是圍棋的訓練,讓我的記憶力特別好,所以,即便選擇自學,月考的時候,我的成績還不錯,有時可以到前幾名,這個部份是滿有成就感的;高中時就讀光華商職/商用日文系就讀,學校有適性課程的學習時段,所以我就利用這段時間去上圍棋訓練,也跟之前狀況一樣,沒有特別跟同儕互動。從國小到高中特別挫折的部份一樣是臉上胎記的影響,會讓害怕接觸人群。

Q : 除了學習動機很重要之外, 你認為還有什麼是在學習和追求過程中同等重要的關鍵?

自我要求很重要,而且自我要求的程度會影響個人的未來成就。

Q : 如果給台灣教育一些建議, 你的想法是?

亞洲文化的影響下,台灣父母對於「名校」、「名師」都有迷思,因此在適性教育的重視程度就比較少。希望國家政策能帶頭規畫跟執行才會更有效了。

Q : 如果不是現在的你,你覺得自己會做哪一行?

我的其他興趣是旅行,我對「導遊」這個工作滿有興趣的,因為之前接觸的導遊朋友,都是博學多聞、風趣幽默,而且可以認識很多人文風情、歷史知識。

Q : 為什麼會選或是分享這句科學宣言呢

過去在AI沒有出現前,人們都依照「經驗法則」在生存,但經驗法則會侷限了想像力,前人說這裡要往左,後人就不敢往右。直到AI出現後,人類思考的創意也被打開了,過去說不可以、不可能的,都逐一實現了。好比飛機、各式家電都是在創意發想下,一一誕生的,所以,「想像力」是所有創新的基礎,有了想像力才能創新;有了創新,這個世界才有更多可能性。

響應本次「LIS第二季大科學計劃」,  紅面棋王周俊勳老師分享給我們的大科學人宣言:

❛❛  想像力遠比知識更重要,因知識有限~想像則無限。圍棋的世界裡 也是這樣的精神  ❜❜ 

邀請您一同成為各行各業中的大科學人,您的捐款將支持「科學史公益教材」的穩定開發,一起 支持台灣科學教育,讓孩子從小開始像「科學家一樣思考」,帶著自信長大成為各行各業中「 永保好奇」、「邏輯思辨」的大科學人! 

【LIS 科學史公益教材募資計畫 ✦ 第二季】

❛ 教育不只是老師的事,這是我們的任務,下一個世代的科學史,現在就得開始寫起! ❜

每月523元定期捐款,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 https://bit.ly/3F2nAps

https://bit.ly/3F2nAps

關注LIS最新消息歡迎加入FB社團「LIS大科學人製造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