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孩子遠距學習與老師遠距教學面臨的挑戰​

遠距學習_研習


排除軟硬體問題後,教材如何吸引孩子注意力成為關鍵

根據報導者駐派於英國的記者,於英國在遠距下,針對遠距學習下的效果,以及弱勢學童學習困境,做了第一手觀察。

文中分享:『疫情下的遠距學習,最大的受害者是弱勢學童,』有能力、有時間的家長,在家能給孩子一對一的教學輔助,但弱勢家庭的孩童除了軟硬體上的匱乏,父母無能為力的監督和協助,往往是弱勢孩童在疫情間學習中斷的主要原因 。

『好的教學,才會有好的學習』。教師不能直接把課堂教學的內容原封不動地放到鏡頭前,教師必須把線上教學,當成一場有意思的秀。孩子到學校上學,像是在電影院看電影,不好看還是會繼續看完;但遠距教學,是在家看電影,不好看,就直接關掉不看。於是到了疫情中期,基本軟硬體技術稍具成熟後,教師們開始招式百出,留住孩子的注意力。」

教學影片留言
老師教學分享


無論線上線下,LIS教材協助解決學習動機問題

「學習動機」一直是LIS開發科學教材的過程,持續把關的重要元素。而這樣的堅持,讓孩子回到家中學習時,在沒有教師的面對面把關下,可以在科學家故事的寓教於樂下,自主將科學影片看完,甚者留言互動。

許多教師將LIS的教材設定為「非同步的學習任務」,讓孩子在線上課程前,先觀看影片內容,再回到視訊課程中回答問題。這兩周中,我們每日會收到許多孩子標示自己班級座號的留言,回復影片中的問題或分享心得。

在緊急的停課不停學下,搭配政府由上而下的公告措施,以及現場教師的自主使用,在這兩周中,無論孩子是否有足夠的線上學習能力,都可以透過富有動機與的素材,讓學習不中斷。

孩子的遠距學習,面臨陪伴、設備與軟體等複雜問題

過程中,我們也透過訪談參加過研習的教師、服務的弱勢課輔機構、花蓮共下寮等場域,持續了解第一線的狀況與需求。

以LIS服務及合作過的花東地區為例,確實很直接地受設備、網路不足與不穩影響,需教師與社工逐戶拜訪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況。然而,我們同時也發現到「資源落差」的光譜,不再單純地以「城鄉、都市」作為光譜兩端,家長與教師對於科技的孰悉程度,也間接影響著孩子的學習成效。

在訪談中我們同時接洽了新北、新竹、高雄等地區教師,包含任教於偏遠地區與都市。老師與我們分享在停課不停學的兩周中,現場老師需機動性的解決以下問題:

  • 學生家中設備:儘管家中有桌電卻不一定有視訊鏡頭,影響課程參與品質。
  • 備課時間:各校是否有足夠與穩定的行政人力、溝通模式,作為教師的後盾,支持教師能專心準備線上課程設計。
  • 教師教學設備:實驗課程仰賴現象觀察,教師家中不一定有足夠的攝影設備、實驗材料能維持課程品質。
學生熟悉線上設備


公益教具包申請,線上研習支援教師

為支援備課時數與教學設備的問題,除既有影片可以做為孩子自學的任務外,我們提供了對應的學習單,讓教師能夠於孩子看完影片中使用。在教學設備面,LIS在這兩周也盡速盤點內部資源,提供以下方案予教學現場:

 (1)公益教具包申請:

在去年為讓孩子不限地點、師資品質,都能體驗做實驗、思考科學的樂趣,在SERT的贊助下,我們開發了「移動的科學教室」系列。

我們盤點出部分庫存,釋出公益名額給現場教師申請,請教師針對「在遠距教學下,因家庭支持不足、設備問題,而無法穩定學習的孩子」提出申請。共計有超過40名偏遠地區教師申請,最後寄出共計200份。

線上學習教具包申請

(2)辦理國小實驗線上研習

在5、6月,LIS原定有2場的國小實驗研習,在疫情下轉為線上執行。此研習初衷之一,即為偏遠地區易面臨實驗設備與耗材不足的問題,故在宣布停課不停學的該周,立即將教具箱轉寄送至教師家中,讓老師在家也能帶孩子做實驗。

研習中,我們也針對教師遇到的設備疑慮,分享如何運用一台筆電、一支手機,即可同步轉播教師影片與實驗影像的問題。

線上研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