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2021疫情下LIS如何帶孩子體驗天文

教具箱_天文

來年再相見的天文展

2020年的「探索科學史特展」是LIS首屆舉行的互動展覽,透過邀請大人與小孩,一起來到科學史世界闖關,學習如何像科學家一樣思考,並預計在2021年底舉辦以天文為主題的科學展,讓孩子們能透過展覽中的體驗,思考生活中的現象。然而,計畫趕不上變化,受到疫情的衝擊,也讓LIS拍板決定延期一年再策展。

探索體驗科學展覽

教材體驗展的初衷:讓各地孩子都能享受到科學展

在主題選擇上,我們調查後發現「天文」是國小教師認為孩子理解上最困難的單元之一,以及全台的國中地科專任教師更只有三百多位,可想而知各校的師資尤為稀缺。而曾在德國看過「社區博物館」這一概念的天浩,考量到這一點後,在展覽的提案期便已朝「讓各地的孩子們,都有機會享受到一場科學展覽」的目標出發。

今年度的特展,不僅為了能提供孩子一個實體場域,體驗到像科學思考一樣的樂趣,同時希望能匯集更多關心科學教育的夥伴,來到展中共襄盛舉。展後,考量到教育資源的不均,也預期在展期結束後以「移展」的形式,透過在各校園中流動促進教育資源的公平。

因此,「取消展覽」對LIS而言其實是很艱難的決定,在籌備期尋覓了數月的場地、檔期敲定都需要重新溝通,更重要的是疫情雖阻擋現實中的實體接觸,「學習」卻不能因而停止。我們決定將原本以「親子」為主的體驗內容,轉變為「師生」,讓展覽回到教學現場,成為課程中也能體驗的內容。

教具箱_晝長夜短

展覽取消,但孩子的體驗不變

我們最終決定以「教具箱」的形式,把能體驗到「觀測天文現象」的展品,縮小成課程能體驗的教具,流動的教具箱也可以去服務更多的地區,避免因「不了解」而討厭科學的孩子從學習中逃走,幫助孩子重新找回對科學的興趣。

而從原本的展品設計到轉變後的教具箱素材,雖然主題是同一個範疇,但呈現方式、使用的角度卻大不相同。例如:展品在設計上是以「讓孩子直接使用」為概念,所以在體驗上以「觀察」和「操作」為考量,然而教具箱卻是要透過「老師上課使用」來讓孩子理解知識原理,在有限的預算如何讓各組、各人都能體驗到,都因著使用教材方式的不同,需要大幅地調整。

教育,存在於不同形式

我們相信:當孩子自身能裝載著面對熱愛事物,而積極探索的動力,即能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。這樣的相信,也支撐團隊在疫情影響下,雖展覽取消,仍不斷思考如何使用現有的資源在這段期間幫助孩子學習,於是才有了教具箱的誕生,讓孩子在學習地球科學時,能藉由模型實驗品的體驗,聯想課本中抽象的知識。

即使展覽取消,LIS仍相信「體驗的價值」能用很多種形式呈現,無論是影片、學習單、互動展、實驗材料包,都是補充學習的資源,一切教育的價值取決於你如何使用他,而輔助老師們完成一堂自然課,運用教學影片搭配引導思考的教具,達成讓孩子「有興趣學習」是LIS現階段想推動的方法!

→我要了解天文教具箱內容

→什麼?!LIS新推出2022天文體驗移動展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