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可以在家做實驗的線上課程開課囉!

線上課程_3

五月中旬開始的停課不停學,從LIS的Youtube頻道後臺可觀察到「平日課程時間內,該次段考範疇影片的流量顯著提升」,顯示教材於疫情間為孩子居家學習的重要夥伴 。在收到許多孩子在留言區的討論、互動後,使我們進一步思考:除了教學影片,LIS還能如何協助到孩子的學習呢?

在學校時的自然課,實驗操作結合教師提問是重要的環節,同儕與師長的互動與陪伴更是學習不可或缺的要素。然而,在面臨緊急停課不停學的前幾周,這些元素都會伴隨滾動修正有所消長。因此,LIS也決定在老師們如火如荼準備線上教學的過程中,嘗試陪伴孩子們體驗居家型實驗!

線上課程_1


線上課程不只是做實驗,還有引導與互動

首先,我們在實驗主題上進行了評估,除了要方便取得外,同時考量安全性、難易度,以及不可或缺的「培養孩子像科學家一樣思考」。希望在線上課程中,除了實驗手做,還能體驗運用好奇心、聯想力,對生活中的科學現象提出解釋。

以投石機為例,講師在事前的備課中,設計了「支援前線活動」,運用常使用的工具帶著孩子從「使用方式」歸納出 #槓桿原理 的特色與名詞定義。這樣先觀察、找相同相異處、分類的過程,便是引導孩子進行思考的路徑。而後是實驗完成的改良討論,帶領孩子們認識實驗中可調整的因素,以及為了達到想呈現的實驗效果,要如何解決問題。

在陪伴部分,我們則希望可以透過「嚴八聊天室」破除孩子迷思,創造非典型典範,作為孩子成長過程面臨的「眾多選擇」中的參考資料。孩子在學習、找自己的過程,不免會產生不自信、對學習的無動力,透過「談心、聊天」這種較具娛樂性的形式,提供孩子們對未來更多的想像。

無論是在過程中分享「嚴八」國中時因缺乏自我效能感,而做的一系列「叛逆」行為,或者進入大學後反思學習動機的自我覺察,都只是想讓孩子們覺得不孤單,以及相信學習也可以是有趣的,那些在學習中遇到的挫折和不自信,可以在有足夠的了解後,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,建立價值選擇的標準。

成長的路上有你有我

在先前的「價值觀」一文中,介紹LIS透過教材設計,讓孩子們潛移默化地學習正向影響的價值觀與態度。

在成長路上,無論學習、生活甚至生涯選擇,孩子會與影片中科學家一樣遇到問題,只是無法每一次都有效地找出解決辦法。LIS也將致力透過影片故事、課程活動與講座等,陪著孩子一起成長,長出實踐自己的能力與態度!

線上課程_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