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生態綠咖啡創辦人徐文彥:反省習以為常,才有可能進步

【大科學人專訪】生態綠咖啡創辦人徐文彥:反省習以為常,才有可能進步

他是徐文彥,台灣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「生態綠」的創辦者,在成立生態綠之前,徐文彥從事多年公共事務相關工作,任職環保團體時,他目睹了台灣農業的極速萎縮及社會對此議題的漠視,開啟他「用做生意,來做社運」的創業契機。這位臺灣公平貿易的先行者、社會學背景的創業者,在開始經營企業後需要成天與數字為伍,其實他在學習歷程中也有段害怕數學的時光。

徐文彥的故事和教育觀點,邀請你一起往下閱讀>>>

每學期都被當,聯考分數卻高於高標

Q:文彥在國小、國中、高中有遇過什麼「有成就感」以及「特別挫折」的經驗嗎?

徐文彥:我是 62 年次還是參加聯考的時代,那時候補習教育已經很盛行。我個人是都沒有去補習,但很多國高中同學都是放學就直接去補習班報到,九、十點才回家,而我放學就直接回家了。國、高中時期,我在數學一直都很受挫,老師課堂上講什麼,很多同學都能舉手回答,甚至背出公式,我就覺得自己怎麼都不懂,那時候同學可能在補習班都已經超前部署,學校老師沒講到,但他們都可以回答了!雖然國中學習已經受挫,但我也就這樣念高中,順利就考上大學,在我們那個時代北聯能考上,其實也算不簡單,雖然自己不是前三志願,但我覺得可以考上都還算不錯。

在我真的感受到「教育好像怪怪的」,是在我高中時期。高中我一樣沒補習,高中三年每一學期的數學都是被當,所以我一直以為自己的數學不好。直到高三準備聯考,我開始把所有課本從第一冊一題一題演算,老師上課講什麼我也不 care ,因為我知道自己跟不上,我就完全不管老師講什麼,只算課本題目而已,全部的課本算完也就剛好聯考到了。沒想到我的數學聯考成績比高標多了十分,我沒有買講義或是參加數學補習,就單單算課本的題目,後來問了其他參加數學補習同學的成績,他們全部都垮掉,沒有考好。我回想考試的準備過程裡,我都只有算課本,用最笨的方式解題,沒有用複雜的公式,那時候我才突然覺得「其實,我可能對數學是有一點點天分吧」,也讓我開始對數字不那麼畏懼,也許以前國高中一連串的數學打擊,根本不是我的問題(笑)。

找不同的 model ,問孩子想成為什麼樣的人

Q:可以和我們分享文彥對孩子的教養原則嗎?

徐文彥:談白說我也還在摸索,現在孩子還太小(國小二年級),怎麼讓他有動機,我覺得最低層次的就是做完給一個獎勵,例如糖果(笑)。我也還是試探性的在觀察「他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」,譬如說他有在學彈鋼琴,就給他看朗朗彈鋼琴,找一些 model 出來。雖然說讓他們思考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還算太早,但出社會之後,其實驅動我們不斷進步的動機是我們想要成為什麼人。

工作都不應該只是為了求一口飯吃,我在引導他的過程,其實也在試著找一些 model 給他看,像是史蒂芬霍金也有介紹給他,從這些小東西、小故事去讓他想像。

科學就是除魅,突破理所當然的思想約束

Q:文彥選擇這句科學人宣言的原因?

徐文彥:這一句話是引用社會學三大師之一韋伯的概念,韋伯是談理性化和現代社會的要角。其實「現代社會」相對於「封建社會」最大的差異過程就是「除魅化」。除魅是一個開始變得理性的過程,也是相對性的概念。在封建社會裡的宗教行動、君授神權,這些統治者、教宗、國王的權力來源都是無法言喻的,或一些…神秘的力量,而在進化中的社會,就是要把「迷信」給去除,這些東西框在社會上面就約束了人們思想的進步,例如教宗把提出「日心說」的天文學哥白尼燒掉。

回到現在,其實許多行業內的大佬有著約定成俗的習慣或行規,某種程度上也是約束社會和行業進步的語言。在「理性化」的過程裡,我們需要不斷的反省這些日常中約定成俗、很習慣的部分,很多事情我們可能沒有真的很認真在想為什麼會這樣,這是我們需要去反省的,「反省習以為常,才有可能進步」,如果愛因斯坦覺得牛頓的力學理論是真理,也就不會產生出相對論,牛頓是科學界多大的一座山頭啊!

整個現代化的過程就是除魅,把這些山給拔掉,不管是教宗、國王或行業大佬,這些都可能是對我們進步的約束。

響應本次「LIS第二季大科學計劃」, 徐文彥分享給我們的大科學人宣言:

❛❛ 科學就是除魅,突破理所當然的思想約束  ❜❜  ── 徐文彥

邀請您一同成為各行各業中的大科學人,您的捐款將支持「科學公益教材」的穩定開發,一起 支持台灣科學教育,讓孩子從小開始像「科學家一樣思考」,帶著自信長大成為各行各業中「 永保好奇」、「邏輯思辨」的大科學人!

【LIS 大科學計畫 ✦ 第二季】|暖心上線 ▸▸▸▸▸▸▸

❛ 教育不只是老師的事,這是我們的任務,下一個世代的科學史,現在就得開始寫起! ❜

每月小額捐款,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 https://bit.ly/3UoAWCE

#參與募資成為大科學人,#解鎖泛科學贈送的神祕好禮

關注LIS最新消息歡迎加入FB社團「LIS大科學人製造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