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大科學人專訪】好眠寶寶創辦人姜佩:寶寶睡好覺,是發展中最有力的燃料

國小、國中高中的學習經歷

Q:姜佩在國小、國中、高中有遇過什麼「有成就感」以及「特別挫折」的經驗嗎?

姜佩:我小時候有音樂課,那時候覺得那是我第一個覺得有被肯定的學習經歷,蠻有成就感的, 像是朗讀比賽,這不是學科內的,跟學科沒關係,我去參加一些學校比賽,表現還不錯,在台上拿獎,覺得很有成就感。

挫折就很多,我印象深刻的是,我那個年代,老師的權力是很大的,老師他其實會用比較人身攻擊、情緒性的字眼我,上一代會有不打不成器,我這樣是為了你好,貶低你,你才會有再努力的動機。

這是我們上一輩來刺激你學習情緒的字眼是讓人家很挫折感的。

Q:身為家長,你在教養上有什麼價值觀?

我會看很多不同教養的書,會進修很多課,我的心得是在談教養之前,要先談自己。例如你要小孩多讀書,但你愛讀書嗎? 我覺得身教比你苦口婆心跟他說還重要,假設希望自己的孩子很快樂,希望他學習對他有期待的時候,反過來問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?  例如: 我願不願意天晚上多看一點書,所以我覺得每個教養派都適合不同類型的家長,回過頭來說,其實有小孩,也是讓我們大人學習成長。

Q:除了學習動機,在學習過程還有什麼同等重要的關鍵?

我覺得是好奇心。好奇是是自我動能很重要的部分,是內在動力,不是外在push你的。我覺得多方面嚐試也是很重要的,這包括很多,例如當學生我們都是專注在課業裡的學習,就已經很累了。可是我自己在英國看到的,從小讓孩學接觸不同的東西,當你看的東西夠多時候,你才會知道自己會喜歡什麼。

例如擺一台鋼琴,叫孩子開始學,但他可能沒有試過其它東西,他不知道什麼會是他喜歡的,那學鋼琴就會變成是他的任務了。

有時候學才藝不是要成為一個很厲害的畫家或是人,但他可能會變成你生命中生活上很重要的元素,開啟欣賞的眼睛。

有些人吃東西可以吃出他的層次感,比較能體會生活中的美,更有深度,不一定是學習,比較像是生活力。

Q:為什麼你會選這句宣言?

一來是覺眠很重要,其實家長很注重孩子的發展,會給他很多東西,我們想要塞給他很多東西,但寶寶還在發育當中,但發育最重要的是睡眠腦神經在建構的時候,他睡的好,會幫助他大腦發育的更好。所以如果是一位重視學習效率的家長,那孩子的眠就很重要。睡眠會是一個基礎。

Q:如果你不是現在的你會在哪裡?

我可能還是會做教育吧(笑)

如果我不是盰眠寶寶顧問,那我可能會變成訓練大人

Q:給台灣教育一些建議,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

我覺得就是讓小孩子有犯錯的機會,我覺得這跟家長有關,我們的社會對錯誤的容忍是比較低,因為應會說我們會講錯誤這件事,就代表說,容忍度就是低的,我們會說你今天做錯了什麼事情,但是換個角度想,你今天這件事沒有做的那麼好,但你嘗試了這件事,做錯了,但我們以後會做的更好。

所以不只是教育,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會孩子有試錯的包容,會更好。

響應本次「LIS第二季大科學計劃」, 姜佩分享給我們的大科學人宣言:

❛❛ 寶寶睡好覺,是發展中最有力的燃料 ❜❜ ── 姜佩

邀請您一同成為各行各業中的大科學人,您的捐款將支持「科學公益教材」的穩定開發,一起 支持台灣科學教育,讓孩子從小開始像「科學家一樣思考」,帶著自信長大成為各行各業中「 永保好奇」、「邏輯思辨」的大科學人!

【LIS 大科學計畫 ✦ 第二季】|暖心上線 ▸▸▸▸▸▸▸

❛ 教育不只是老師的事,這是我們的任務,下一個世代的科學史,現在就得開始寫起! ❜

每月小額捐款,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 https://bit.ly/3zTdrtl

#參與募資成為大科學人,#解鎖泛科學贈送的神祕好禮

關注LIS最新消息歡迎加入FB社團「LIS大科學人製造所